中新社上海1月22日電 (記者 李佳佳 許婧)“只有3個半月時間,現在就期待明天會有成功經驗出來,這是不現實的。”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22日在政協上海十二屆二次會議暢談改革之際,專門為上海自貿區“減壓鬆綁”。
  韓正是在出席政協上海十二屆二次會議專題會議時作上述表示的,這場專題會議的主題為“著力增強發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自去年9月底上海自貿區正式揭牌成立之後,社會各界對於自貿區有著各種解讀和期待,而被外界詬病最多的就是負面清單過長。在政協上海十二屆二次會議港澳委員座談會上,上海市政協常委屠海鳴就表示:“對於公眾廣為關註的2014年自貿區負面清單,希望政府能‘放寬尺度’,可上可不上的不要上。”
  當天的專題會議上,“自貿區”無疑是談論最多的話題,18個委員發言中,涉及自貿區內容的就將近三分之一。對此,韓正耐心聆聽,並以一張“時間表”回應了委員的關切。
  韓正說,上海自貿區的改革,實際上就是在探索如何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它實際上是完整體系的試驗與探索,“3個半月太短,3年時間也太長”。
  “放是放開了,但是政府的監管模式在哪裡?涉及到國家安全,安全性審查制度在哪裡?法律在哪裡?信用體系怎麼建立?”拋出一系列發問後,韓正直言:“自貿區引進多少資金和企業,並不是我們所關心的,我們關心的是制度創新。”
  所謂的制度創新,就是要探索出一套全新的經濟管理體制和政府監管模式,韓正認為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要一步一步走,“會有一段時間,有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政策出來,第一批的時間可能要1年”。
  他還說,上海應該成為活力之都,它不僅有傳統,也有基礎。那麼活力從哪裡來?就是深化改革,只有通過深化改革,向市場要活力,向社會要活力。在韓正的看來,上海不缺資金缺人才,不缺學歷缺的是解決問題的創新能力,未來上海仍需要在搞活國有經濟、鼓勵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倡導創新文化、營造法制環境以及積聚各類人才這五個環節下苦功。(完)  (原標題:韓正談改革為上海自貿區“減壓鬆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td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