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黨政“一把手”成為貪腐高危群體的背景下,南都記者關註到借錢,本月來,國家海洋局和安徽省先後發聲,提出“一把手”將不再直接分管人財物。反腐敗研究學者認為,“一把手”不直管人財物的做法將成為趨勢。(1月26日《南方都市報》)
  所謂的“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一把手即掌握人,又管住錢,可謂是權力行使的“如魚得水”。長期以來,對“一把手”的監管總是淪為法律的“一紙空記憶體文”。一個掌握財政命脈,又掌握人事調動生殺予奪大權“一把手”的不容輕易得罪。這樣“一把手”腐敗犯罪由於缺乏監督就變得“有恃無恐”,而絕對的權力就為這種腐敗的產生滋生了溫床。
  “黨政一把手不管人財物”,絕對是反腐推進的利好消息。一方面它可以防止絕對權力的行使導致行政人事制度“人浮於事”,另一方面可以杜絕不管錢的“一把手”隨意拍板工程,滿足個人私欲腐敗行為。從更深層次來講,黨設計裝潢政一把手不管人財物,是把權力的鐘擺撥向了正確的軌道,形成了對“一把手”監督的約束之力。
  “黨政一把手不管人財物”,實質上是權力的分化而治。把原來的“一把手”絕對的權力集中下放,不單單是破除了一把手成為貪腐高發人群的魔怔,而且也是為了形成對“一把手”監督的必應之策。原來管錢又管人的“一把手”不能再在上面“作威ssd固態硬碟壽命作福”,同時有了分治權力的監督約束,才能保障權力行使駛向正軌,這也對改革大有裨益。
  而要真正管住“一把手”的絕對權力導致的烤肉腐敗,光靠分化“一把手”權力並不夠。如果管“錢袋子”和管人事關係的唯領導意志“馬首是瞻”、溜須拍馬。或者說顧忌領導餘威,不敢對領導的意見提出批評意見,那麼這樣的一道禁令,只能再次淪為空談。
  鏟除“一把手”絕對的腐敗,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反倒是需要財政審批從嚴,人事監督從法,一方面在財政審批上,從嚴落實好每一筆財政資金有據可查,另一方面則要打破只是領導單方面提拔,卻沒有經過集中討論選拔任用的怪局。才能夠“治標治本”一把手腐敗貪污困局,還作風建設風正氣清。
  文/遠山  (原標題:“一把手”分權讓權力行使駛向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td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