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新回憶錄《艱難抉擇》定於下周正式面世。根據美國媒體5日提前披露的部分內容,希拉里在回憶錄中提及自己在擔任國務卿期間與總統奧巴馬在敘利亞局勢等議題上的分歧。
  促武裝敘反對派被否
  希拉里在書中提到伊拉克戰爭、阿富汗局勢、敘利亞局勢、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等任內重要的外交事件。希拉里與奧巴馬一個重大外交分歧在於是否武裝敘利亞反對派。
  希拉里在書中說,她有一次結束外訪後回到華盛頓,確信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武器和訓練是推翻巴沙爾政權的最好辦法。
  不過,奧巴馬有不同的意見。“作為和不作為的風險都相當高,(但是)總統傾向於保持當前路線,不走出向反對派提供武器的關鍵一步,”希拉里寫道,“沒有人喜歡輸掉辯論,包括我。但這是總統的決定,我尊重他的考慮和決定。”
  早預見換囚引發風暴
  奧巴馬政府近日用5名塔利班囚犯交換被俘美軍士兵鮑·伯格達爾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希拉里在回憶錄中披露,白宮外交幕僚圈裡對這一議題早有討論。
  她似乎預見到換囚會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我承認……在這麼多年的戰爭後,許多美國人難以接受打開與塔利班談判的大門。”
  《華盛頓郵報》援引前奧巴馬政府高級官員的話報道,奧巴馬政府2011年首次開始考慮換囚設想時,希拉里提出反對,理由是協議中沒有包括對獲釋塔利班成員的行動限制。
  與奧巴馬初會很糟糕
  這本回憶錄定於本月10日正式發佈,希拉里將展開新書推介之旅。在外界看來,這將成為她2016年競選總統的預演。
  希拉里描述了奧巴馬在贏得民主黨初選後兩人首次秘密會面的情景。“貝拉克(·奧巴馬)和我以及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有諸多牢騷,當時是時候把事情說清楚了”。她回憶,兩人在會面時“就像兩個青少年在糟糕的第一次約會時那樣瞪著對方”。
(原標題:希拉里與奧巴馬交鋒屢落敗)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td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