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晚間,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南京閉幕。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中新網9月1日電 提出“未來奧林匹克運動應該超越競技”口號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南京青奧會開幕式上號召全場觀眾同他一起拿起手機自拍,創造一項自拍紀錄。歐洲時報網日前刊文表示,巴赫此舉在提醒世人,奧林匹克精神中蘊含的參與、快樂更加重要,“更高、更快、更強”這句奧林匹克口號,不僅是對人類個體間競技的號召,更是在激勵每一個個體超越自己。
  文章稱,南京青奧會的基調是青春、快樂、參與,就像吉祥物“砳砳”那樣,體育競技就應該是快樂、少計較輸贏、敢於表現。身材臃腫的“砳砳”敢頻頻“倒立”,雖惹來笑聲,卻告訴眾人應該勇於超越自己。
  分析指,此次青奧會上,中國競走選手賀相紅拖著傷腿堅持完成比賽,整個過程中他收穫了觀眾持續的鼓勵,而最後他也將“超越了自己”作為最大的收穫。女子鐵人三項比賽中,菲律賓選手德爾迪奧最後一個跑過終點,巴赫同觀眾們一起為其鼓掌歡呼。這都在告訴大家,體育運動的本質是參與、快樂、超越自己。
  文章分析,本屆青奧會的項目設置彰顯了這一點:突出“單挑”對決的三人籃球賽、八個人參與的接力比賽、男女混搭的射擊比賽……意在讓更多人參與進來,享受體育的樂趣。八人參與的接力比賽中,選手打破國籍、性別、訓練項目的差別進行“混搭”,混合柔道比賽中出現了28人同時領獎的奇觀,這些都成了對奧林匹克精神最為直接的詮釋。
  該文表示,這次比賽只公佈成績,卻沒有獎牌榜,更使得這次比賽脫離了競技乃至民族主義傾向,回歸體育精神的實質。這是一屆充滿了“玩樂”、“歡笑”的奧運會,就像巴赫所言,它是所有人的奧運會。(方梁)  (原標題:法媒:超越競技 青奧會的精彩在於“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td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